吉祥文化金银币背面图案寓意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2-15  

  “五福拱寿”,又作“五福捧寿”,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吉祥图案,由五只蝙蝠围着“寿”字或围着桃子构成。中心的“寿”字或桃子,有祝福长寿之意,也有福运拱寿、吉祥祝福之意。蝙蝠之“蝠”与“福”字同音,故以五蝠代表五福。五福分别指长寿延年、荣华富贵、康乐安宁、行善积德及老年善终。这五个方面,体现了中国人传统的幸福观。
  “瓜瓞绵绵”来源于《诗经》中的《绵》,其首句“绵绵瓜瓞”四字,成为一种祝愿子孙昌盛、兴旺发达的吉祥图案名称。瓞即小瓜,瓜瓞绵绵的涵义为瓜始生时常小,但其蔓不绝,会逐渐长大,绵延滋生。传统的《绵绵瓜瓞》图式有两类,一类是瓜连藤蔓枝叶,另一类还加上蝴蝶图案,取“蝶”与“瓞”同音。
  鱼,之所以为人们所喜爱,除了它的食用价值外,还由于它是一种美好的文化象征。“鱼”与“余”、“鲤”与“利”谐音,鲤鱼作为吉祥图案,常寓意吉利、富贵。“年年有鱼”是“年年有余”的谐音,可谓中国传统吉祥祈福中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若用图画表示则可看作传统吉祥符号。图中要有莲花或莲藕,还要有鱼,即用“莲连有鱼”指代“年年有余”,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食粮。 
 

 
  并蒂同心是传统吉祥图案,由并蒂莲构图。并蒂莲的一支花梗上开出两朵荷花,鸳鸯双双在荷花丛下。莲蓬孕育着莲子,比喻“早生贵子”;并蒂同心,比喻夫妻恩爱,形影不离,白头偕老。《花镜》:“并头莲花白俱有,一干两花”。在百花中,唯莲能花、果、子并存。花头瓣化,并分离为两个头,粗看似一梗两花,故称并蒂莲。一茎双花的并蒂莲,是纯真爱情的象征,也是人寿年丰的预兆。唐诗人杜甫《进艇》诗:“俱飞蛱蝶之相逐,并蒂芙蓉本自双”,即咏此。图案常用一段白藕生出若干莲叶及莲花,藕上有孔,表示通心,而“通”、“同”之音相谐。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