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IT -> 我看99传播价值观

我看99传播价值观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3-16  

    你觉得你的稿子最终应该由谁来审核确认?

    --主编内部审定后,最终确认的应该是客户!

    那你在写稿的时候觉得应该从谁的角度出发?

    --客户吧,因为我是在为他提供服务,应该满足他的要求。

    你的稿件的价值又该如何体现?

    --得到客户的认可,利益交换。

    那好,我跟你说说我们的理解,或是我们公司的价值观。

    ......

    这是我记忆中的一段面试对话,是一段倍感羞愧、受挫的一次作答,但同时也是一段自我审视、精神倍感愉悦的一次谈话。也就是这段面试之后,我认定了我要来这家公司工作。

    这个公司,是99传播网。

    面试中,对面王总所说的"价值观"是戳中我的兴趣点,或者说重新激发了我对新闻的热情度,颠覆了我对市场上企业新闻营销的理解。

    那么,这个价值观是什么呢?这个在我初始意识中"被用滥但又不大理解"的词,现在却需要我用心理解,用实践反刍消化。

    以受者为中心,实现企业、媒体、受众三方的同频共振,结果导向就是可交换的价值......这些从原理层上剖析稿件新闻价值、传播价值的方式方法,我第一次接触,点头表示认可。在之前的认知范围里,我对"结果导向"的认定就如《把信带给加西亚》那本书所传递的信念:对于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这个说法并不为过,但是王总的那句"可交换价值"却更具实际的说服力--没有价值的东西就算付出再多心血去完成,也不过是个摆件罢了。

    99传播对新闻的价值定义,又让我回到了刚与新闻学结缘的那种状态。起初选择新闻学是因为"好玩、有趣",但两年多的实际工作接触到的媒体行业丑态,一度让我排斥甚至怀疑新闻的传播本性。现在回归到"好玩"的这种状态来,就要看我在不断地实践操作中,如何写出既实现企业传播诉求、受众读后又能觉得有点意思、有点东西的文章,也就是对文章深包括我在内,编辑部不少人说是冲着王总来的,但真的是冲着他这个人来的么?显然不是,吸引我们的是他那套对新闻传播理解和定义的价值体系。我们认同并接受,因此留下。这是企业的一个理念,也是其魅力所在。

    每逢开会聊天,我不愿多说,选择倾听,而后思考:

    知道就得能做到,没做到就是不知道。--知行合一

    在"四象限法则"中,择优选择"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来做。--关于时间管理

    一个和尚背着一个女孩是色么?--由表象分析本质

    医生看病会问你想吃什么药么?--专家的你应该给什么建议?

    ......

    道理都能明白,但自问:我能做到吗?或者,我能做到多少?

    99是一家专门做新闻营销的企业,但面对客户,99有着自己的原则立场。销售部不接类似医疗保健产品的客户,编辑部不写恶意攻击竞争企业的稿子,媒介部不做硬性植入关键词......它就是如此的任性。

    我没有道德洁癖,并不认为企业应该首先追求正义无私再考虑商业利益。恰恰相反,没有利益的收获,又何谈经营一个企业?但99的任性是基于一个企业之所以存在、员工之所以留下、被共同认可的价值观。

    而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不是让企业去做牺牲,更多的是为了保证企业的长期利益不被短期利益损害。就像一个人,之所以肯牺牲短期利益去"付出"、"奉献"、"守信",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他人传达一个可被信任的信号,而信任是个人和他人更顺畅完成利益交换的基础,在该牺牲的时候牺牲,是一种做人的智慧,企业也是如此。

    在2015年伊始,编辑部第一次例会上,王总提出了一个概念:有效传播,不作恶。我当即没有表示认同或反对,而是在揣想:何为恶?不作恶就是不为恶么?那么这个恶,应该由谁来评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