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层壮大与开发区转型助FDI在中国持续走高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5-23  

  • “全球最佳投资地区”结果揭晓, 中国四城市位列亚太最适宜FDI投资TOP10

北京2013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 -- 2013年5月,由IBM、国际FDI咨询机构ICA等国际权威组织评选的“全球最佳投资地区”活动揭晓,并在《选址》(Site Selection)杂志上刊登。中国的北京、上海、天津、苏州等地和新加坡、悉尼、印度钦奈、日本大阪等城市位列亚太地区最适宜FDI投资的TOP10城市。

《选址》杂志最新封面
《选址》杂志最新封面

2013年5月,由IBM、国际FDI咨询机构ICA等国际权威组织评选的“全球最佳投资地区”活动揭晓,并在《选址》杂志上刊登。中国北京、上海、天津、苏州等地和新加坡、悉尼、印度钦奈、日本大阪等城市位列亚太地区最适宜FDI投资的TOP10城市。

 

《选址》在此次评选揭晓中特别配文报道中国特写,多维度分析了中国吸引FDI保持强劲的动因与趋势。以下是该特写报道的主要内容:

2013年3月在南非举办的金砖五国峰会中,只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还能远高于5%的年增长率。

那就是中国。尽管她目前8%的增长速度与其早些时候曾有过的20%经济增长速度相比还不及一半,但是,放眼全球经济不景气、外国直接投资(FDI)普遍骤减的大背景,中国仍保有较大的外资吸引力,其中有着诸多的原因值得探究。

“首先,中国现拥有3-4亿的中产阶层消费者 -- 他们有着较高的购买力、向往更高品质的生活;而为了这样一个更好的生活,政府就必须持续地大力投资于医疗体系、交通基建和关乎民生的各个领域;除此之外,中国对能源、更清洁的空气和水质、更丰裕而安全的食品等都有着巨大的需求,”总部位于洛杉矶的All In Consulting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Stanley Chao评述说,同时他也是《中小企业在华生意指南》一书的作者。

“其次,中国多年来8%-10%的GDP增速背后一直有政府的大量基建投资拉动,而这将继续对水泥、原材料等工业用料行业形成助推。”

诚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有能力完全免疫于全球FDI下降的不利影响。2013年2月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吸收FDI为92.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过去15个月中,有14个月的数据均同比下降。

“中国(吸引外资方面)的表现好于其他一些国家,但我们切不能以此心满意得;我们还面临着许多挑战 -- 因此,如何规划未来的成功路径是至关重要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郎东先生表示。天津开发区正是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崛起作出巨大贡献的开发区之一。

郎先生的谨慎乐观在近几个月中诸多大型外资投资项目落地于天津开发区的事实中得到背书。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开发区在最近1-2个季度中新获的外资项目中就有:来自美国陶氏化学超过10亿美元的化学品和物流项目;美国江森自控2亿美元的新能源项目;丹麦托普索公司2亿美元的催化剂项目;俊安投资集团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中工融资租赁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日本应用地质株式会社(OYO Corporation)在开发区创建合资项目,投资约650万美元;全球最大的安全技术制造商、英特尔全资子公司迈克菲(McAfee)落户开发区......除了新落户的投资者之外,天津开发区还喜迎一系列外商投资增资项目,其中有三星集团(1.1亿美元)、日本宝矿力饮料(6500万美元)、壳牌润滑油(4000万美元)、以及比利时BETAFENCE NV。

从商务部的数据中也显示,投入中国制造业的FDI依然在持续增长,但服务业的吸金能力也在后来居上。另外,2013年1月,就在美国和日本投向中国的FDI同比下降20%的当口,来自欧盟的FDI却同比劲升了82% -- 其中瑞典投向中国的FDI同比升幅达40倍、丹麦的升幅达3.5倍,而这两个国家都是高科技和清洁能源领域的全球行业翘楚。

欧洲商会秘书长Arnaldo Abruzzini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对欧洲许多小型企业来说,他们相信投资中国的好时机已经到来。

与此同时,美国东北大学新兴市场研究中心主任Ravi Ramamurti教授认为,中国对大型跨国企业的持续投资同样具备较高吸引力。

“对于像中国这样已经有许多跨国企业投资的国家,关键是让这些公司满意,这样他们针对中国的投资战略也会随着中国本身的发展而‘与时俱进’。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这正在发生,它也使得向中国输入FDI的势头依旧保持强劲,”他说。

而类似天津开发区这样的经济发展特区吸引着大量跨国企业的落户,其优越的国内外交通优势、设施成熟度、和越来越显见的“商业友好”的服务体系。该开发区现拥有约5000家跨国公司(其中包括85个财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约790亿美元,另拥有1万多家中国本土企业。

不可否认,他们也面临着新成立的众多开发区的激烈竞争,中国官方的统计显示流向中西部地区的FDI正在上升,尽管其总量目前仅占据全国FDI的20%。

“东部沿海地区的确面临制造业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加快结构调整,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是唯一途径。”郎东先生说。

该开发区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升级 -- 预计到2015年,将建成电子、汽车、石化、装备、食品五个产业——每个产业的产值都将达到或超过150亿美元。

《选址》杂志的报道同样分析了人力成本上升对整个中国的影响。到2015年,中国的年轻劳力数量将下降到5.05亿,缩减2000万;而到2020年的5年间,还将缩减2200万。

有一派学者认为这并非不是一件好事情。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Hannah Levinger在今年3月份发表的一个研究报告中就称,当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产业工人工资收入上升时,这本身就将促进消费市场的壮大,进而促使更多外国企业瞄准这批新型消费者从而投资FDI;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的紧俏还能促进和鼓励企业“向高新科技要效率”。

Hannah Levinger在报告中写道,“产业界内单位劳动成本的上升极可能为中国亟需的一个经济模式转型提供贡献。”

消息来源: 《选址》杂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