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正式出台:名为乐计划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8  

移动互联网战略正式出台

  联想2010年靠智能本找“乐”?

  王如晨

  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去年在上海表示,2010年联想即将发生“大动作”,《第一财经日报》第一时间预测,这动作的第一招,将是移动互联网业务。

  今天上午,在全球消费电子盛事美国拉斯维加斯年度CES上,联想将公布酝酿多时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并借助全新产品打出2010年第一套“组合拳”。

  而这也是柳传志、杨元庆此前一直强调的“锅里的”东西,除了传统业务以外,联想必须寻求更多突破。

  联想的“乐”

  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内容里透露着一种难见的自得,战略名称为“乐计划”。

  这一计划的核心,并非只是产品策略,而是一个完整的组合战略。它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联想将推出许多移动性、云计算为核心的小型无线上网终端产品组合;其次,整合端到端的产业资源,尤其加深与基础平台提供商、国内外顶级互联网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包括移动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等,以实现移动终端与内容、应用的融合;在中国建立起“移动互联网终端+内容+服务”的业务模式后,联想将逐步向海外复制。

  产品层面,联想将推出三款移动互联网终端,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本和双模笔记本。

  联想一位官方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三款产品比联想以往产品更加侧重互联网功能体验,4月份,它们将被正式推向市场。

  “你将可以看到,里面全部有ARM的身影。”手机处理器架构巨头ARM中国区总裁吴雄昂在接受本报越洋电话采访时说,这是公司与联想之间目前达成的最深度合作。

  ARM也是全球智能手机处理器架构的垄断者,也是联想乐phone(上述新推智能手机)的核心元素。而新推的智能本用的高通处理器,内核也是ARM处理器。

  “最关键的还是创造一种新的业务模式,而不是单卖产品,你知道,联想跟运营商合作很深。”联想集团一位中层对本报表示。

  吴雄昂说,无论PC还是手机,联想都有很深的行业经验,借助新的营销模式、新战略的发布,将能真正打开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略,中国戴尔及更多企业也规划了类似产品。

  联想是四大PC巨头中最早公布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此前,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曾在北京宣布,公司将定位于笔记本与手机之间的交融地带,不过远没有联想的战略清晰。

  “锅里的”,熟了吗?

  这确实为联想引来众多人气。事实上,近一个月来,公众一直期待着联想能在春天发出点声音。毕竟,去年下半年以来,柳传志、杨元庆已连续多次表态,联想不会只吃“碗里的”,还会盯着“锅里的”。

  当时,人们以为联想会高调进军上网本。但之后并没见它有多大动静,它的上网本产品远没有对手宏碁卖得好。

  显然,柳传志与杨元庆的意思被误解了。事实上,去年7月,杨元庆在上海对本报说过,“上网本”只是一种应用模式,是个过渡性产品,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有多种形式。

  “乐”计划新战略显示出,上网本并非联想认为的“锅里的”全部,甚至谈不上是“锅里的”,而所有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也只是“锅里的”一小块。基于云计算的移动应用模式,才是联想端出的移动互联网“火锅”,它还包括内容与增值服务。

  这让人想到,联想前不久将联想移动买回,目的并非手机,而是借机强化新的业务模式。举例来说,如果脱离合作紧密的运营商以及增值服务商,徒有PC经验的联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更像个空架子。

  但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是,这部分业务成熟吗?联想高层表示,随着中国3G开放,这一市场已经打开,正在迎来一个临界点。

  这与王振堂前不久在北京的表态几乎雷同。而吴雄昂也对本报表示,如果消费电子企业在业务模式上仍无视移动互联网应用,在新一轮竞争中,将很快被淘汰出局。

  不过,尴尬的是,截至目前,中国3G市场的应用还远没有普及。以中国移动TD用户为例,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仅500万用户。这与普通手机、笔记本几亿规模差距甚大。中国企业将扮演重要角色。

  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更多还是依托2G、2.5G时代的产业资源,市场对此依然充满了疑问。

  但联想必须在这一领域占领先发优势。杨元庆前不久说,如果联想不尽快顺应移动互联网这个大趋势,“就要掉队”。他曾对本报说,如果将联想集团业务分两部分的话,PC部分可以称为“保卫业务”,而新的领域,尤其针对家庭、个人及中小企业市场的业务,将是“进攻业务”。

  吴雄昂透露,这个春天,会有更多上下游企业跟进,陆续推出激动人心的终端产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