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当官,狭隘思维下的创新冲动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0-01-09  

      近日,四川遂宁市出台新规,从本地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3个副科职领导干部——大英县招商局副局长、蓬溪县某镇副镇长、射洪县某镇副镇长。让农民工回家当官,遂宁市成了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那么,此举是用人制度的创新还是狭隘思维下的创新冲动?
  
  从农民工中选拔官员的破冰意义不言而喻,但全国首创并非具有示范和导向意义。从遂宁市选拔的3位副科级干部来看,旨在选拔致富创业的优秀农民工,为招商引资服务,同时也为农民工群体打开一个进入干部队伍的通道,吸引这个群体中的精英参与政治和社会管理,初衷本无可厚非。然而,选拔的还有2名乡镇基层的父母官,并非是普通公务员,而在缺乏先前考察、未建立科学的选拔机制和程序的背景下,如何保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也是令人担忧的。从现实来看,我们的基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需要的不仅是发展经济的本领、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的能力,更重要的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火热的心,廉洁的作风,也就是需要像孔繁森这样为民做事敢为儒子牛的好官。同样,这样的破格选拔,会否对长期在基层摸爬滚打的普通干部带来不利的影响呢?
  
  党政机关的大门是向所有人敞开的,而定向在本地农民工中选拔,等于是划定圈子,既不利于不拘一格降人才,而且这种定向容易陷入狭隘的思维逻辑,如环卫处长可以从环卫工人中定向选拔,教育局长可以从教师队伍中定向选拔。这样看来,也似乎是一种政策扶持。那么,这种做法是否与一些地方采取的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公务员,或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基层领导干部有类比性呢?显然,还是有着区别的。首先,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干部都是经过了农村锻炼的必经过程,而且一直没有脱离党组织的考察视野,目前也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况且,在当前以户口定义为农民工也是狭隘的,因为许多优秀的农民工已成为经商能手、民营企业家,也从原来的农村户口变成了城镇户口,因此,为何不打破地域限制,在更大范围内选拔呢?
  
 

  让农民工回家做官,乍听起来好听,但在当前选拔机制不成熟的前提下,这种创新也只能算是标新立异,而定向选拔俨然是狭隘思维下的创新冲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