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吉庆有余”中看吉祥文化纪念币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4-12-29  

  在漫长的历史银河中,无论是哪一个时期的人都追求美好、向往幸福,对与之相关的吉祥事物和文化便趋之若鹜,这也是我国灿烂的传统文化使然。而代表着喜庆祥和的纪念币,则是很多收藏家和消费者颇为青睐的佳品。下面这里就给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我国传统吉祥图纪念币之“吉庆有余”纪念币。

 
 


 
  我国的传统文化灿若星河,寓意美好的事物更是不胜枚举,如各种符号、数字、图案等。而不管是何种吉祥物,都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情思和幸福安康的愿望,吉祥喜庆、福寿平安既是人们永恒的追求,也代表着本民族传统的文化心理。在1997年到1999年期间,我国发行了“吉庆有余”、“万象更新”、“富贵有余”三组纪念币,集中体现了传统民俗文化。其中,象征祥瑞的“吉庆有余”纪念币的主体图案是一个可爱的稚童双手抱着鱼,身后是正在盛放的荷花,充满着喜庆之意。因为“鱼”谐音“余”,而“荷”谐音“合”,而且图中的孩子一看就让人心生怜爱,它们放在一起正好象征着人们渴望幸福富足的夙愿,诸如这样吉祥的图案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体系中还有很多。
  在2015年1月份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新的吉祥文化金银币。据了解,这次发布的吉祥文化金银币主题是“民俗好礼,文化红包”,钟爱民间民俗文化的收藏者们到时可以大饱眼福了。这些颇有趣味的吉祥纪念币,将带领大家踏上一场别有风味的传统文化之旅。

由兰州盛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