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百货行业转变发展方向 移动互联网市场突围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4-10-20  

目前,中国的百货行业面临新媒体电商、实体店面租金成本和员工薪资上涨等压力,盈利情况早已不如从前。面对电子商务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势头,处于“被动挨打”地位的传统百货行业开始转变发展思路,正在探求转型之路。现如今,移动互联网正在以超越传统互联网的速度发展,其中所蕴含的巨大商机似乎为传统百货行业的升级转型指出了一个可行的发展方向,“张氏百货”等3G平台更是将传统百货行业的移动互联网探索化作了具体的战略举措。

    随着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迫切希望能够随时随地乃至在移动过程中都能方便地从互联网获取信息和服务,由此,移动互联网应运而生并迅猛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1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38亿户,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占总网民数的八成多,手机保持第一大上网终端地位,可以说,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全民时代。而在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PC互联网已日趋饱和,移动互联网却呈现井喷式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也在移动网络信号全面覆盖及信号不断加强、人们的用户体验要求更高、用户群体数量激增的情况下得到快速发展,也正是基于以上优势,我国传统百货行业才将产业升级转型的重点放在了开发移动互联网市场。

    我国百货行业专家张炳忠说,相对于已经被几大电商大鳄所主导的PC互联网市场,移动互联网环境更加有利于传统百货行业发展模式的转变。首先,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处于探索阶段,还未形成固定的电商发展模式,有助于传统行业开辟出独具匠心的模式。其次,独立APP与桌面浏览器大而全的功能不同,更多追求小而美的效果,一个APP解决一个问题,类似于“张氏百货”的购物APP就只能用来购物,更有助于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市场细分。最后,也是移动电子商务最突出的优势,可以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所需的服务、应用、信息和娱乐,利用手机终端方便快捷地选择及购买商品和服务,此外,多种线上支付方式日趋完善,使用更加方便。

   然而,对传统百货行业来说,进军移动互联网还只是实现产业升级的第一步,只有不断探索、与时俱进,才能满足顾客多样、个性的要求,我们期待中国的传统百货行业能够早日实现产业的复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