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整体上市时代 美的集团发力地产业务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5-14  

停牌7个多月公布换股方案后,美的电器(000527.SZ)拉了4个涨停板,之后更是在强劲买盘拉动下股价节节走高。

    美的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后,何享健和他的美的帝国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一方面集中精力打造白家电上市旗舰;另一方面,在强大的现金流支持下,美的系地产业务也能迎来新的机遇,美的地产预计2013年销售目标为100亿元,同时将“逐步稳健成长为全国性的地产行业品牌”。

    换股实施完成后,美的集团将成为A股营收规模最大的白电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2012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027亿元,净利润61.4亿元。而此前,青岛海尔(600690.SH)和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的财报称,2012年两公司营收分别为798.57亿元和1000.84亿元。

    在美的大跨步驶入业绩高速路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PE的关注目光。

    2011年11月,珠海融睿和鼎晖嘉泰分别斥资63.945亿元、16.38亿元从美的控股手中各自购得了美的集团12.18%、3.12%股权。彼时,美的集团每股作价52.5元。

    此后,鼎晖旗下的另两个项目公司鼎晖美泰、鼎晖绚彩又分别在2011年12月、2012年3月再度耗资约24.7亿元分别收购了美的集团2.4%、2.3%的股权。

    目前,“鼎晖系”合计持有美的集团未与美的电器换股前的股份7.82%,该PE的实际控制人为鼎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珠海融睿及其关联方持有美的集团13.33%股权,实际控制人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从公布的方案来看,两家机构的股票锁定期为一年。

    不消说,上述资本运作无一不需要时机、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把握,何享健谋局及运筹帷幄能力堪称高明,而实业方面,何享健同样极具眼光。

    早在1998年,美的地产板块自开发占地700亩的美的海岸花园起步。2004年,美的地产发展集团成立。2009年金融危机之时,美的地产反而加大了广东本省土地的储备力度,在佛山区域大规模购地。

    2010年,美的地产开始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方针,先后拍得贵阳、株洲、徐州和高明等地块;并在顺德获得北滘及大良优质地块,进军星级酒店、大型商业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系列。2011年,美的地产进一步加快全国布局发展步伐,先后拍得株洲新城区、辽宁盘锦、顺德北滘、高明项目二期、邯郸等地块。

    也正是在这一年年底,受限于资金等实力,何享健开始出让美的集团股权,一方面为集团整体上市稀释股份,另一方面为地产全国发力筹措资金。

    与“美的电器”系近200家错综复杂的持股公司相同,美的地产的股权也层层嵌套。以何享健和儿媳卢德燕100%持股的美的控股为母公司,佛山市美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发展”)是美的地产的“初祖”,并由美的控股持股98%。此下,美的发展(香港)、美的建业(香港)BVI、美的建业(香港)、广东美的置业等4层子孙公司100%向下控股,最终由广东美的置业设立佛山、邯郸、株洲、贵阳、宁波、徐州、盘锦等地产分公司。

    美的地产官网透露,公司2013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