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闻时代的新闻客户端横向测评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5-08  

1605年,第一份报纸出现,1939年,第一台黑白电视机问世,1995年互联网走进人们的生活。时间一直在变,但人们对于信息、新闻的需求从来就没有减弱。信息的体现平台,从一开始的口耳相传到电脑上的新闻页面。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人们能够更加合理有效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了解世界。种种手机新闻客户端应运而生,究竟哪款才是内容最好的新闻客户端呢?

    为了找出这一最佳新闻客户端,我们将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7大新闻客户端进行了横向测评,分别从产品的界面外观、新闻内容方面进行了横向测评。

    一、客户端界面外观

    一个手机软件,我们在使用时最开始接触的就是首页。首页的设计至关重要,是否美观大方、简洁方便,并且带有强烈的媒体品牌属性,是评价一款新闻客户端首页是否成功的几大标准。
 


 7款新闻客户端首页截图
 

   
    分析:

    ZAKER在首页设计上匠心独运,和其他客户端直接进入新闻列表不同,ZAKER采用个性化模板,包括订阅、微博、不同新闻资讯分类等,使得从首页的信息量看起来更大一些,也方便用户做跟多的选择。

    在首页颜色运用上,除了腾讯新闻以蓝色为主,其他5个客户端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绛红色作为首页的主色调,在这点上,腾讯新闻首页变得与众不同,独特性出现出来,并且与腾讯整体的蓝色设计风格相吻合,品牌的对应感体现的很好。

    凤凰网页的主色调是血红色,客户端的主色调与其网页的主色调相吻合,虽然与其他客户端的区别度比较低,但品牌对应感是有的,所以首页设计也不错。在独特性方面,凤凰客户端频道使用的文字是繁体字,符合其香港媒体的品牌风格,也是凤凰媒体的一种标志,媒体特色非常明确,并且辨识度极高。

    搜狐新闻客户端的首页设计,不仅没有和搜狐网页的主色调橙黄色相对应,在首页上也没有搜狐的相关字样和logo体现,使得用户在打开软件之后,很难和搜狐的品牌对应,品牌的体现感最差。

    评分系统: 
 


    二、客户端新闻内容

    新闻内容是新闻客户端的灵魂,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新闻内容方面的测评,将从推送频率、频道设置、页面浏览体验、分享收藏、新闻图片五个方面进行横向比较。
 


7款新闻客户端新闻内页截图 

    

   
    分析:

    页面浏览体验方面,从品牌辨识度、新闻内容、页面是否符合手机阅读习惯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品牌辨识度方面,新浪、腾讯客户端从首页到新闻内页上都带有自身品牌的logo,品牌的体现最好。今日头条的新闻内容页带有品牌logo,网易、搜狐、凤凰、ZAKER在新闻页面上都没有自身的品牌体现。

    关于新闻页面内容浏览的体现,凤凰客户端的新闻文字字数在500字左右,更加适合手机阅读新闻,同时配有重大事件的专题新闻报道,方便用户在第一时间内全面的了解事情真相以及各方反应。搜狐新闻客户端更多的是短消息,部分新闻配有图片,相关新闻链接的设计弥补了新闻内容不足的缺点。网易新闻客户端的新闻内容图文交叉,并且配有热帖讨论,用户可以对新闻进行评论。新浪、腾讯的新闻客户端的新闻页面,内容太多,并且设计单一,没有相关评论、阅读等扩展内容,最不适合手机阅读。

    新闻内容方面,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新闻内容全面、权威,并且经过二次编辑,更加适合手机客户端的阅读。另外,凤凰新闻客户端设有手机专题页面,有其独特性,全面性,用户可以在凤凰的新闻客户端上找到最权威、准确、及时的新闻。新浪、腾讯的新闻页面则全部照搬网页新闻内容,没有进行二次加工,客户端新闻的特点体现的非常不明显。ZAKER的新闻内容虽然也比较多,但图文穿插,适合长时间的手机阅读。

    新闻图片方面,只有凤凰、搜狐、新浪、网易、腾讯五个客户端有,今日头条和ZAKER没有专门的图片频道。凤凰新闻客户端图片首页分为两栏,配以相关文字,图片的选择上非常有亮点,并且图片质量、内容都为上成,页面设计非常符合手机阅读习惯。新浪新闻客户端图片首页的设计为一张焦点大图,加三张并列小图,这样的组合使得重点新闻图片突出,但图片频道内容依然很少。腾讯新闻客户端的图片频道,页面相对比较乱,图片质量低,页面设计差。
 

以上分别为凤凰、搜狐、腾讯、网易、新浪的图片频道


     分享设置方面,7款客户端都设有分享界面,但网易新闻客户端的分享渠道最为丰富,除了常见的微博、QQ分享,还有有道云笔记、信息等,并且界面最为美观。相比较而言,腾讯新闻客户端的分享内容少,并且没有设计感。
 


以上分别为网易、新浪、腾讯、凤凰新闻客户端分享页面

    
    频道设计方面,新闻客户端的频道设置基本上都大同小异,搜狐新闻客户端在首页显示的频道内容丰富且涉及面广,而凤凰新闻客户端的策划页面设计则独树一帜,做出了新闻内容上的独特性。相比较而言,新浪客户端的频道设计最差,在首页页面仅显示5个频道,分类不全面。
 


    测评结果显示,凤凰新闻客户端的界面外观和自身媒体属性匹配,新闻内容经过编辑加工更加符合手机阅读习惯,在这次测评中表现最好。与此同时,网易新闻客户端因分享内容丰富得到第二名,腾讯新闻客户端媒体品牌属性最好为第三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