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与香港理大推出酒店及旅游管理博士学位项目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4-17  

 

专注推进全球旅游知识创新  培育酒店业高端领袖型人才

杭州2013年4月17日电 /美通社/ -- 2013年4月13日下午13点30分,“酒店及旅游管理博士学位项目”启动仪式暨“中国酒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与高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发布会上通报,由浙江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酒店及旅游管理博士学位”(以下简称 D.HTM)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并将于4月下旬开始面向社会公开招生。

“为了顺应中国酒店及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满足酒店及旅游业界对专业高端人才的殷切需求,我们将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博士学位课程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引入内地,旨在培养能在动态变化的全球旅游环境中脱颖而出的领导人才,协助他们在独特的亚洲竞争环境下,充分掌握创新与尖端的分析、研究和决策能力。”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院长田桂成教授说。

自六年前在香港成功推出 D.HTM 课程以来,该课程已成为世界知名的酒店及旅游行业顶尖教育项目,吸引了100多名来自全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如今引入内地开设,招生对象主要面向酒店旅游业中高层从业人员、政府与非政府旅游机构人员、学校酒店及旅游专业以及相关专业的教育工作者等。课程可于三至五年内修毕,平均每两个月连续授课5至6天。“课程根据美国学位模式设计,我们选择了在职学习的方式,在注重课程教学的同时,又特别注重对学员的体验式练习、讲座和自学,”香港理工大学D.HTM课程主任肖曲博士介绍说,“我们对毕业论文的要求不再是纯粹的务虚,而是要对酒店及旅游行业有直接运用意义的、高效的借鉴性的内容。区别于国内大部分高校的哲学博士论文具备较强学术性,D.HTM 项目的毕业论文占了24个学分,要求结合实践、对行业有直接运用和高效借鉴性的内容,直接考验学生在学习中是否真正地学到了东西、是否得到了实践经验的升华及理论知识的提升。”

“目前,我国星级酒店数已超过13,000家,且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未来3年,浙江省将新增200多家酒店,人才缺口十分巨大。”浙江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D.HTM 课程主任周玲强教授坦言。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如是说:“未来的酒店业,一定是让更多的市场力量起作用,不能寄希望于政府,当然政府也还会起作用。我们不断地在发展旅游业,2009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业发展的意见》,要把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前年我们把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今年我们又把带薪休假提到日程上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民旅游发展纲要。我们期盼已久的《旅游法》也即将出台,目前正在逐渐制定规则、完善环境,把整个市场搞活,把产业交给市场、交给民营企业。”

正当海外众多知名酒店品牌入驻中国,国内酒店民族品牌渐渐崛起,行业本身不断扩充新内容,酒店及旅游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之时,却也不免遭遇一个困境:兵粮固已齐备,强将良才奇缺。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业“十二五”人才规划》显示,当前我国旅游业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与旅游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旅游人才整体素质偏低、专业化程度不高;旅游人才教育培训支撑不足等七项问题。

“在国民旅游大发展的今天,在产业面临着创新和变革的今天,我们需要领袖人才,需要创新人才,需要职业经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更需要千千万万合格的劳动者 -- 不抱怨、脚踏实地,为我们这个行业去做事的人。这样,无论你身处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你都能淡定从容地去生活、去工作。”戴斌教授寄语,“以后我们这个(博士)项目招收的人,不管是学员或者教员,能够真正地走入到中国的产业实践中去,走到基层最普通的游客中间去。将来,我们去做案例,我希望多多着眼于本土的案例。”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院长 Brian King 教授也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借鉴三大洲发展经验,培养新一代亚洲旅游业领军人才”的演讲,分享了其对于欧洲,北美,亚洲等各大知名旅游院校多年来的前沿理念总结和教育实践成果。

而在此后由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惠群教授主持的的圆桌讨论环节,宜诺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王劭仁,四通酒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石家璐,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项卫,费尔蒙国际酒店集团亚太区市场营销副总裁林黃振文,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涉外旅游专业主任任连萍,都以 D.HTM 项目在读博士生的身份,分享了他们在博士课程求学过程中的不同感悟和各自心得。

“浙江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两校合作办学迄今已有16年,@浙大香港理大企培中心自2000年合办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至今,向社会输送近700名行业高管人才,成为目前中国国内最具品牌影响力的酒店旅游管理方向合作办学硕士项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认为,此次两校再度强强联手,将办学层次从酒店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提升到专业博士,确保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科形成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从而凸显了两校办学机构在酒店及旅游业管理高端人才培养的地位,这也将更有利于加快培养中国酒店旅游业中具有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的高端领袖型人才,为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背景资料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简介:

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是世界顶尖的酒店与旅游教育学府,根据国际权威刊物《酒店及旅游研究学刊》二零零九年刊登的研究报告,学院在发表研究文献数量方面全球排名第二。此外,学院拥有来自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五位学者,提供由高级文凭至博士程度的优质课程。二零一二年,学院获国际酒店餐饮及学术教育委员会 (I-CHRIE) 颁发“McCool 突破奖”,藉此表扬学院以教研酒店唯港荟为核心,在酒店及旅游教育领域取得突破、实现创新。学院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 知识网络成员之一。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简介: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由国家旅游局于1980年投资布点,设立中国中国首个旅游本科专业;1984年开始招收培养旅游经济硕士研究生,1990年经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中国第一个旅游经济硕士点,2003年拥有旅游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建有国内最早的旅游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从多年的教学和研究实践中确立了饭店管理、旅游规划、休闲管理等三个主要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形成了涵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完整教育体系,亦已为中国酒店旅游业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储备管理人才。

目前,该系是中国国家旅游局首批定点的全国星级饭店总经理岗位培训基地、全国旅行社总经理岗位培训基地和确立的基地全国旅游人才培训基地。

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企业培训中心:

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企业培训中心是浙江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共同打造的高层次人才合作培养基地。经教育部批准,两校合作开设了品质管理硕士(QM)、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硕士(HTM)、国际房地产硕士(IRE)、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和酒店及旅游管理博士(D.HTM)等五个学位课程项目。创办十五年以来,一贯致力于整合两校优势资源,塑造有特色合作办学品牌,通过提供高品质的现代化管理课程,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卓越创新能力、优秀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其出色的人才培养能力已深受海内外各界的广泛认同。

@浙大香港理大企培中心

http://www.zju-polyucenter.org

消息来源 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国际企业培训中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