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一木:做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电影人

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日期:2012-12-05  

袁一木,中国 80 后著名青年导演、制片人、编剧、策划人, 2009 年北京奥运一周年大型晚会执行导演, 2010 年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海峡两岸高峰论坛总策划等。 2011 年开始进军影视行业,以其在传媒界的资源和经验,成功协助过多位明星艺人的包装策划。这个出生于 80 年代的青年电影人有着与众不同的性格,在其作品风格中,他更关注社会没有关注到的问题,他的电影风格勇于创新,且涉及题材广泛,他提倡实现电影的有用性和对社会大众的教化意义。由其担任出品人 / 总制片人 / 总策划的国内智障题材电影《无色梦里花飞扬》,从广泛意义上反映了其热衷于关注中国最底层民众生活和生存状况的公益秉性,袁一木也因一部《无色梦里花飞扬》家喻户晓,被业界誉为当下最有潜力的青年电影人。

中文名:袁一木      

外文名: Yuan Yimu   

原先名:袁艳光      

国   籍:中国   

民   族:汉族         

出生地:河北邯郸

血   型: B 型

星   座:摩羯座

出生日期: 1982 年 12 月 02 日   

职业:制片人 / 导演 / 编剧 / 策划人   

毕业院校: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新闻系 / 中国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经纪公司:河北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代表作品:《重生》、《太极女侠》、《无色梦里花飞扬》、《美女 VS 乞丐》等

个人简历

1982 年,袁一木出生于河北邯郸农村家庭,他的出生为这个家庭增加不少的乐趣,虽然父母都是农民,但是农民的儿子早当家,从袁一木懂事开始,他就见证了自己父母的艰辛和对自己的疼爱。上大学后,他发誓一定不再让父母操心,天生好学的袁一木就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与各项社会工作,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社会阅历和社会经验。

2007 年以前,袁一木在媒体行业做记者、编辑等工作,从最底层做起,见证了各行业、各行业人物的形形色色,为以后自己发展积累了行业经验和媒体资源。

2007 年底,袁一木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河北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没有经过实战的袁一木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可谓命运多舛,公司几经周折,差点夭折,但是自命不凡的袁一木坚持了下来,最终在业界站住了脚,成为传媒界的一匹“黑马”。

2010 年开始,袁一木涉足影视行业,并成功协助多名艺人进行了包装策划,在业界被誉为“神奇推手”。

2011 年,袁一木开始筹备电影《无色梦里花飞扬》,作为河北省首部智障题材电影,他的压力很大,为了把电影前期工作做好,他奔波了数十个智障学校,采访了上百个智障儿童家庭,获取了一手资料后,于 2012 年 6 月剧本终于完成,这可真为一部真实的故事写照,他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总是说“自己喜欢做就行了,我不管别人怎么议论,电影就是要体现出其存在价值,而不是看热闹一样,看完之后就完事。”

2012 年 11 月 9 日 ,经过尽 2 年的筹备,电影《无色梦里花飞扬》举行了盛大的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该盛会可谓河北省电影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中国希望将军赵渭忠、著名演员谢芳、张目、雷格生、成国栋、胡洋、随永清、安宁等,以及歌手金波等现场祝贺,著名书画艺术家高爱华、高月冬、申盛林、陈东来、李九元、木森等现场敬献字画,场面可谓空前宏大,体现一代艺术人士对智障儿童的关注和关爱。

2012 年 11 月 10 日 ,电影《无色梦里花飞扬》正式开机拍摄,这部承载者无数智障儿童命运的影片就这样诞生了。电影表达了每一个剧组人员对智障儿童的心声,电影也将承载着对智障儿童爱的呼唤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在中国的大地上掀起“大爱”风潮。

社会兼职

现代管理大学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中华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   

国际环境保护组织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世界华人联合会总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金属防腐集团特聘专家

河北省海内外名人名企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理事

香港中国和谐报社大陆特聘总编

全球中国青年歌舞选拔大赛组委会秘书长

2010 年上海世博会海峡两岸高峰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   

地球 · 唯一村庄全国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   

中华环保形象大使选拔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

所获奖项

中华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爱心大使”荣誉称号   

国际环境保护组织协会“环保爱心人物”荣誉称号

世界华人联合会总会艺术委员会“魅力青年电影人”荣誉称号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春雨工程办公室“爱心使者”荣誉称号

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 111 周年活动“特别贡献”奖

中国和谐文化建设促进会“ 2011 年度最具影响力电影人”称号

北京御龙古今艺术剧院“最具潜力青年电影人”称号

电影作品

微电影《重生》出品人 / 制片人

微电影《爱在绿荫长廊》导演

微电影《电梯里的爱情》导演

微电影《想念一分钱的年代》导演

国内智障题材电影《无色梦里花飞扬》出品人 / 总制片人 / 编剧( 2013 年上映)

河北省首部遗弃孤儿题材电影《拯救孤儿——小强》( 2013 年开拍)

电视作品

25 集网络情景喜剧《美女与乞丐》出品人 / 总制片人 / 导演(筹拍中)

人物评价

日前,被媒体多次报道的国内智障题材电影《无色梦里花飞扬》,将于月底开机。这无疑是智障人春天的到来,因为这是一部由 80 后青年袁一木担任总导演 / 总制片人 / 出品人 / 总策划的实用主义电影。   

笔者在这里叫它为实用主义电影是有原因的。当所有的导演都还沉浸在都市剧、情感剧、宫廷剧、穿越剧、无厘头剧等的时候,这个 80 后的青年已经在自己的第一部作品中体现出了更多的社会实用主义元素,因为这个电影能引导社会健康发展。   

无色梦里花飞扬,一个多么美丽的电影名字,他让智障人群和一直以来关爱智障人群的人们看到了希望。   

智障人,纯洁的思维,单调而自我的生活方式,让我们这些奔波在名利场的人们不得不去羡慕。因为他们没有尔虞我诈的合作关系,也没有投其所好的讨好心里,更没有为了生活出卖灵魂的内心┉┉   

而袁一木却能在自己的第一部作品中全面展示智障人的纯洁生存模式,让电影成为净化社会的助推剂,这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个 80 后的青年肃然起敬。   

电影是最能广泛传播思想和理念的一个媒介,凡是实用主义意义的内容都能在电影中体现出来。而袁一木能把角度放到关注智障人群这个被遗忘的角落,可见其电影的视角是广阔的,是远大的。   

关注别人不关注的事物,也许是成功的最好捷径,同时也是最危险的一个捷径,但是袁一木却选择了这个路径,他没有考虑到这个电影能否让他在影视界继续前进,他有的更多是考虑这部电影是否能起到宣传关爱智障人群的作用。   

在与袁一木沟通的过程中,笔者得到,为了了解智障人群的真实现状,他用了尽两年的时间走访了全国 40 所智障学校,大多数为民办机构,他深有感触,因为这些孩子的生存状况让他很揪心,多数学校也是惨淡经营。为了把这些应该引起社会全面关注的故事深入到每一个人心里,他带头策划了电影《无色梦里花飞扬》,他想借助电影的传播优势去表达对智障人群的关爱,也希望通过电影实现社会全面关注这个被“遗忘”的角落。   

这样的思想是多么伟大啊,是否值得我们已经成名的大导演去关注呢?笔者打心底里很敬佩这个小伙子,他的出现,让笔者也开始关注这个被遗忘的角落。   

袁一木,向您致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