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契丹文物精华展明年1月4日将闭幕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12-14  

  《“草原丝路”上的民族——契丹文物精华展》自11月10日在天津博物馆开展以来,受到市民广泛关注,142件套文物,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契丹文明,再现了草原丝绸之路。截至目前,已有5万人参观了该展览,明年1月4日,该展览就将闭幕,市民可在展览结束前免费参观。

  该展览通过“美丽的传说”“草原帝国”两个部分,揭示了契丹族的起源、兴盛、成就与信仰。展品涉及瓷器、陶器、武器、玺印等,品类丰富,风格多样。此次展览展出的大量文物主要是从辽陈国公主墓、辽耶律羽之墓与吐尔基山辽墓中出土,尽显契丹贵族的奢华生活,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其中,陈国公主墓是辽国王室贵族墓葬的代表,是一座公主与驸马合葬的砖室墓。陈国公主死时年仅十八岁,但因为家世显赫,死后给以厚葬。墓室中,公主与驸马全身穿有银丝网衣,头戴金冠,面覆金面具,脚穿鎏金银靴。这些随葬品为研究契丹族的政治、经济、生活习俗及其与汉文化的交往提供了重要资料。(记者 王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