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1月日照时间史上最少 降水较常年偏多3倍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12-09  

  刚刚过去的11月份,天津的天气比较“奇葩”。与往年秋季“干燥少雨、天气晴朗”的特点正相反,由于阴霾天气较多,日照时数仅为40.2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值,较常年(163.9小时)偏少123.7小时。不仅如此,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成了11月的气候特点。

  气温最高21.7℃

  气温最低-10.6℃

  据天津市气候中心最新的统计监测显示,11月份的气温偏低常年,而且是近5年来历史同期最冷的一个11月。尤其是下旬气温,异常偏低,是1951年以来最冷的。11月,全市平均气温3.6℃,较常年偏低1.4℃,为201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月内气温波动较大,市区上旬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0.3℃,中旬显著偏高1.5℃,下旬异常偏低5.5℃,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全市月极端最低气温为-10.6℃,26日出现在滨海新区北部;月极端最高气温为21.7℃,2日出现在蓟县。均出现在同一个月,温差极大。

  降水偏多常年3倍

  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6.0毫米,较常年偏多35.4毫米,偏多3倍以上,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位。月内各旬均有降水出现,主要集中在上旬和下旬,全市上旬较常年同期偏多28.0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中旬偏少1.0毫米;下旬偏多8.3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位。这与天津“小雪”节气迎来入冬首场大范围降雪有关。

  日照时间史上最少

  11月全市日照时数明显偏少,以西青的日照时数为例,仅为40.2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值,较常年(163.9小时)偏少123.7小时 。如果以一天日照8小时计算,总共能看到阳光的天数才5天。从一个侧面也说明雾霾、阴天较多。(记者 梁爽 通讯员 谢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