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吉祥文化之五福拱寿

吉祥文化之五福拱寿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2-15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1月发行2015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币4枚,银币4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其中7.776克(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及31.104克(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寿桃、蝙蝠造型,衬以吉祥花卉等图案组合设计,并刊“五福拱寿”字样及面额。


 
  “五福拱寿”,又作“五福捧寿”,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吉祥图案,由五只蝙蝠围着“寿”字或围着桃子构成。中心的“寿”字或桃子,有祝福长寿之意,也有福运拱寿、吉祥祝福之意。蝙蝠之“蝠”与“福”字同音,故以五蝠代表五福。五福分别指长寿延年、荣华富贵、康乐安宁、行善积德及老年善终。这五个方面,体现了中国人传统的幸福观。
 

由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