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吉祥文化之中国结

吉祥文化之中国结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2-15  

  众所周知,“中国结”是近几年非常时兴之物,很多人把它作为礼物赠送。其实从绳结的角度看,类似的东西早就存在,只不过不叫“中国结”。例如女孩儿头发上系的蝴蝶结,中式服装用的盘扣,都是结的一种。结与吉祥有何关联?用绳子就必定要打结,在文字出现之前,古人要记录某些值得纪念的事情就以“结绳记事”,并且是“大事大结其绳,小事小结其绳”。


 
  后来,古人喜用锦带绾成连环回文式的结子,来表达相爱的情愫,并取了个美妙的名字叫“同心结”。梁武帝诗词有云:“腰间双绮带,梦为同心结。”唐代温庭筠《织锦词》云:“锦中百结皆同心,蕊乱云盘相问深。”唐代教坊乐曲竟有《同心这一词牌名,看来当时的人比现代人还要罗曼蒂克,用结表达同心的情感与愿望。

                          由北京全大来珠宝有限公司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