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发布中国首个“一带一路”指数—新丝路指数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1-13  

  中华网1月8日消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甘肃卫视、证券时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今天联合发布了中国第一个“一带一路”指数--新丝路指数,旨在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内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刻画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特点。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刻画反映西部区域优秀上市企业的指数。业内专业人士对新丝路指数的问世,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抢占了资本市场制高点,有利于助推中国西部开发,乃至通过资本输出带动消化产能,向全球重新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亚洲共赢共富。

  新丝路指数挂牌仪式今天上午在深交所举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台长康坚,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共同敲响开市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台长康坚,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共同敲响开市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台长康坚,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共同敲响开市钟

  中华网作为中国唯一具有多语种全球传播优势的商业互联网平台,首批获权向社会公布此指数。甘肃卫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证券时报、全景网、新财富网等媒体渠道也同时对外展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致辞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致辞

  王庚年台长在致辞中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甘肃卫视、证券时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手合作,抢占战略高点,率先发布“新丝路指数”,这是媒体配合国家战略的创新之举。“新丝路指数”选取了西北5省优秀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编制而成,西北5省是中国与中亚最邻近的内陆省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大幅受益。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新丝路指数”将成为链接资本市场与丝绸之路的窗口和桥梁,为进一步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功能起到示范效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作为中国唯一向全世界广播的国家广播电台,一直致力于让世界了解中国。“新丝路指数”挂牌后,将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甘肃卫视以及各自旗下的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提升指数的市场影响力,从而吸引资金投资西部、拉动西部经济腾飞!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致辞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致辞

  连辑部长在致辞中说: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非常重要的黄金地段。新丝路指数的发布,将会助推甘肃省在金融业发展上有所突破,使甘肃在“一路一带”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发挥得更好。我们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丝路指数能够按照预期的目标达到并发挥它的功能和作用,它不仅对甘肃的发展有好处,还会对西北五省抱团取暖、区域性的一体化发展有好处,同时也会对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整体战略的金融支撑起到全国性的作用,也会对西域国家、包括所有关注中国西部发展的国家产生影响,最终带动西部区域、带动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带动中国和丝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致辞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致辞

  宋丽萍总经理在致辞中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作为展示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国际化平台,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迈向全球的国家级媒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引领与促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甘肃省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肩负着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使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此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甘肃卫视、证券时报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联合发布新丝路指数,开创了三家权威媒体与指数机构合作的新模式,打造了国内首只代表西北五省的证券指数。指数汇聚了五省的优质上市公司,从今天开始,它将让资本市场触摸到丝绸之路经济带跳动的脉搏,刻画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断延伸和发展壮大的轨迹。目前,西北五省已有65家上市企业在深市挂牌,总市值达到6240亿元。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不断推进,深交所将努力为更多的西部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

  新丝路指数代码和名称如下:

中华网发布中国首个“一带一路”指数—新丝路指数

  中华网获悉,新丝路指数以沪深A股市场中注册地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与新疆 5省的上市公司为备选范围,采用日均总市值比重、日均自由流通市值比重与日均成交金额比重1:1:1进行加权排序,选取排名靠前的10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并设置5%的个股权重上限。指数样本股每半年定期调整一次,调整时间为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新丝路指数包括纯价格指数和全收益指数,纯价格指数通过深交所行情系统发布实时行情数据,全收益指数通过巨潮指数网发布收盘行情数据。

  关于发布新丝路指数的意义,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中华网介绍以下四点:

  一、占领资本市场制高点, 打造国际化媒体与深交所合作的成功范例

  在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甘肃卫视、证券时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充分利用运作机制优势,抢占战略高点,率先发布新丝路指数,是国内媒体少有的大布局。

  股票价格指数是反映股票市场价格综合变化的金融工具,通过证券行情系统实时发布至全球终端用户,在资本市场有极强的影响力与浸透性。目前,国内市场的指数发布机构仅两家:一是中证指数公司依托上交所,已发布指数包括上证指数、上证50及沪深300等指数;另一家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依托深交所,发布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等。其它机构若需发布实时股票价格指数,均需与两家机构合作。此次新丝路指数的发布,是国际化媒体与深交所合作的成功范例。

  二、打造西部经济晴雨表

  “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框架下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它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和对外交往的中长期最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业内称为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旨在通过资本输出带动消化产能,向全球重新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亚洲共赢共富。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肩负着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新丝路指数,将成为链接资本市场与丝绸之路的窗口和桥梁。全球市场通过跟踪指数涨跌,了解区域经济发展动态,从而将区域经济与全球资本市场紧密结合,提升甘肃省在区域经济影响力与话语权。

  同时,通过指数实时走势,凸显区域内上市公司的特色与优势,引导市场资源配置,促进甘肃仍至西北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发展。

  三、凸显西北五省市优秀企业的来优势特色,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新丝路指数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甘肃卫视、证券时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编制,以沪深A股市场中注册地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与新疆5省的上市公司为备选范围,考察上市公司市值规模、成交金额、经营情况等各项指标,选取综合排名靠前的10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刻画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与趋势,同时打造西部经济发展的新名片,展现区域内上市公司的优势与特色。

  数据显示,自基日2011年12月31日至2014年底这3年时间,新丝路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1%,2014年全年收益42%,体现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激发了投资者对西部发展的信心。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带动区域经济与上市公司实现转型发展,并将通过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变化,在新丝路指数上得到充分体现。

  四、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金融投资工具,指数产品化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是我国未来十年的重大政策红利,初期将出现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紧接着是资源能源的开发利用,随后则是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由此带来多产业链、多行业的投资机会,为指数未来市场表现提供持续的驱动力。受国家战略支持,指数影响力将持续增强。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开发新丝路指数基金,为投资“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新的渠道,并成为投资者分享西部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有效工具。

  新丝路指数由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负责计算和维护等工作,通过深交所行情系统实时对外发布、同时借助中华网、甘肃卫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证券时报、全景网、新财富网等媒体渠道对外展示。指数发布后,深圳证券信息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开发新丝路指数基金,为投资“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新的渠道,并成为投资者分享西部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有效工具。(来源:中华网;媒体投放:鼎道传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