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5-01-04  

 

 

    近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证书(证书编号T110020140005)。同时,同方股份被称之为"集成能力最强、贡献最大、最有可能成为(系统集成)世界级的企业"。

    据悉,"重点企业"的评选是在国家信息安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国家大力推进信息系统本质安全、打造世界一流集成企业的背景下展开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动重要领域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建设以及完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管理工作上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国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近3万家,拥有1-4级资质的企业超过5000家,目前"重点企业"仅颁发给8家。

    同方股份在"技术+资本"、"合作与发展"、"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引导下,顺应国家发展,坚持走科技孵化、技术创新之路,形成了信息、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产业集群。在信息产业领域,同方股份经过多年布局和建设,已在安全芯片、电脑硬件、自主软件、信息系统集成等产业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未来随着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同方股份将更加聚焦发展"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业,将自主核心技术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

同方股份获“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证书

    同方股份获"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证书

    此次入选"重点企业",将会极大促进同方股份自主安全可控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在承接国际、国内重大项目方面更具优势。

    分析认为,此次拟授予的"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评审标准很高,未来拥有相关资质公司承接大型项目的可能性大,而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渐展开,预期利好将会逐渐显现。此外,安全可靠、自主可控是此次评审的重要标准,"扶持本土企业"用意明显。

    保障信息安全刻不容缓

    从利用谷歌、微软、苹果等8家美国公司监控世界各国政府和用户,到对盟国领导人的无差别监控,美国情报部门通过它们的设备、软件、网络获取信息,几乎零门槛。2013年"棱镜项目"的曝光,无孔不入的监控方式让人对信息安全有了重新认识,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国家间的安全军备竞争。中国对安全保障的重视程度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4年2月27日,国家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在领导小组的第1次小组会议上,强调注重安全可靠技术的研发及推广,鼓励实行自主创新战略、大力实施国产化战略,组织国家力量,让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成为历史。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明确要求县级以上政务部门主要业务要实现电子政务覆盖,同时强调"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要求提高政府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制定电子政务安全可靠的标准规范,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国家将通过大力推动自主可控,确保国家信息安全,随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也相应出台有关政策及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向安全可靠迈进,加强信息领域国产化,确保国家信息安全。

    实际上,要从根本上解决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只有发展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并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特别是在政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实施国产化替代工程,确保在政府层面上予以大范围的推广应用"自主、安全、可控"的国产软件;在具体落实上,更是需要充分结合行政机构原有的信息化资源,从系统、网络安全的角度,去解决信息化建设中来自系统内部、外部诸多不安全的隐患。

    2014年5月,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明确要求,不得安装有Win8系统,更明确表达了国家层面对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视,也给自主可控的国产软、硬件产品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那么中国该如何推动自主创新,解决网络产品国产化替代,以期立足长远来推动信息安全的发展呢?

    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实现"信息安全"的前提是"自主可控"。要从根本上解决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就必须发展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并在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实施国产化替代工程,扶植本土企业,鼓励自主创新。

    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不断为信息安全保障提供所需要的装备和技术服务。以电子政务为例,坚实的自主信息技术产业是实现国家在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保障的有力支撑。从研发和产业角度来看,我国在自主品牌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能力的优秀企业不断涌现。针对电子政务安全可靠的信息安全建设,民族企业要提高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加快突破发达国家对标准垄断的瓶颈。

    作为"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国内领先的OA软件服务商,同方股份聚焦国内政务OA领域,配合国家信息安全战略总规划,建设中国"政务办公安全体系"的信息安全战略,以"基础软件、创新、资源整合和安全可靠"为理念,积极开拓,通过资源整合、技术与业务模式创新,构建完整的信息安全产业链,提升国产OA软件的核心竞争力,完美助力政府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高品质的政府办公信息平台。

    同方股份以全国产化办公OA系统为切入点,以强大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综合能力为驱动树立样板示范工程,利用已实施项目的良好效果,实现系统内的全面推广。门头沟统计局OA系统,将在统计局系统中全面推广,沈阳经济开发区OA系统,其目标是在全国开发区领域全面推广,山东寿光市政府信息中心OA系统,其目标是以县级市及部分地级市的政府办公系统中全面推广。

    在智慧城市领域,同方股份计划将目前自主安全可靠的大数据技术推向全产业。比如,将北京市宏观数据库、大兴经信委政务平台推向全国经济决策管理领域,将南水北调、辽宁水资源监测系统推向全国水利领域等等。同方股份提出"泛集成助力建设"的理念,与国内厂商开展战略合作,充分整合资源以达到充分利用同方股份在智慧城市智慧建设领域已有的市场资源的目的,结合百城计划,打造各类样板示范工程,在已完成城市和行业中开展市场推广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在快速推出保障国家、政府各部委及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信息化装备方面,同方股份在自主安全可靠的平台上进行智慧城市大数据产品系列的研发,推出以同方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应用系统套件,基于指标体系的数据采集及处理平台、数据整合加工平台、数据评价监测平台、数据综合应用平台、数据服务平台及领导信息服务平台,最终实现城市的智慧化、安全化。同方股份将以实际行动履行民族企业的誓言,充分发挥作为"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的优势和实力,承担为国家政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的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