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压岁”银币迎新春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4-12-29  

  春节,中国人过了几千年,它是炎黄子孙每年最重要的节日。在这年复一年的春节中,中国人造就了独有的贺岁文化。“贺岁”意为庆贺新岁的到来,这里的“新岁”正是我国农历的春节。
  春节有很多习俗,其中之一便是“压岁钱”。
  据司马光《资治通鉴》称,杨贵妃生子时,“玄宗亲视之,喜赠贵妃洗儿钱”,以贺喜驱邪。至宋、元,便形成一种民俗。它与正月初一春节结合,形成早期的“压岁钱”。但当时还没有流通的货币,而只是一种特制的“压岁钱”。
  中国传统的春节给了人们一份浓得难以化开的情,一种经年酿造的醇厚的味。这就是生养我们的"文化之根"。传统的春节,融入一种文化的意境、文化的象征,并担负起一种文化的功能:辞旧迎新,打上一个人生的结,分开过去和未来。
  中国人民银行自2003年开始发行贺岁普通纪念币后,贺岁系列普通纪念币就因中国人民喜爱的主题、完美的设计、精湛的铸造工艺而成为普通纪念币板块中的精品。为了延续这一题材,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4年12月26日发行2015年贺岁银质纪念币一枚,该枚银质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材质为普制银币、圆形,重量是7.776克(1/4盎司),直径25毫米,面额3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万枚。


  该枚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该枚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福”字造型,配以蝙蝠、迎春花等装饰图案,以及宅门、燕子等造型组合设计,并刊面额。

由兰州盛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