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子如何看待中国在线教育?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4-12-26  

2014年临近尾声,热闹的在线教育市场伴随着各大媒体教育盛典的召开回归平静。众所周知,任何一种技术的出现都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要。那么2014年在线教育这把从业内蔓延到各大行业的火,消费者是怎样看待的?中国教育下的精英学子又会怎么评价呢?笔者认为,101网校《精英学子访谈系列》中的三位北大学子,或多或少透露了消费市场对在线教育的评断。

    中国教育的困境:无法摆脱的应试教育

    长久以来,在线教育企业对中国教育的关注一直停留在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却忽略了应试教育这个弊端。而随着素质教育越来越高的呼声,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战争”也日渐升级。在线教育企业想要掌舵未来中国培训教育行业,就必须向素质教育靠拢。

    虽然中国教育逐步走向素质教育的发展趋势不可避免,但就目前而言,高考依然是高校选拔人才的唯一桥梁,攻破高考围城自然也就成为学生和家长的目标。“每天走在两点一线的学习路上,尽管我们也厌倦这种生活,希望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但高考横在面前,我们不得不去追逐。在线教育呢,对我们就像一把双刃剑,有好的教育理念的企业,自然对我们长期的发展有帮助,反之就是应试教育下利益驱动的产物,摧毁学生创造力的‘神器’而已。”这是101网校榆树市2012届文科状元付胜南发自内心的感触。所以在线教育企业和学校一样,承担着摆脱中国教育困境,发展素质教育的责任。

    在线教育的难堪:应试教育的支持者Or素质教育的开拓者

    当单一的高校人才选拔对上社会人才多元化需求,促使高校人才不得不在进入社会后再次回炉深造。且不说浪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即便是从效果这一角度来看,短期的学习往往不尽人意。这就不得不让人深思: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十二年的苦读难道只是为了换得一纸文凭?正是这些现象和疑问,推动中国教育坚定不移走向素质教育。

    那么什么才是素质教育?在线教育在利用技术支持着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的开拓者?首先,素质教育的前提是学以致用,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辅助学生将掌握的知识内化;其次,素质教育强调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教育方式,帮助学生认识自身优缺点,使其个性得以发展;最后,素质教育注重帮助学生树立理念、增强毅力、提升自信自强等心理特征,达到激发内驱力的目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进入大学后对这句话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死记硬背、题海战术,只会消耗我们对学习的热情,缺乏主动性的学生进入社会后,竞争力就会降低。而101网校却很注重帮助学生培养学习习惯、传授学习方法、缓解学生压力,这是我喜欢上101网校的重要原因。”来自河南的易辉说道。

    在线教育的未来:放弃“速食”教育理念   结合家庭教育进行慢教育

    确实,在线教育企业想要得以长足发展,就应该运用互联网技术,在满足家长的升学需求的同时,更应该立于教育之本,采用细水长流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品质。但是,能做到这点的培训教育企业并不多,因为教育和培训最基本的需求不一致。教育讲求的是潜移默化,所以才会有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而培训要求的是立竿见影、急速限达。

    在这个培训教育“速食”年代,在线教育企业要想成为素质教育的催化剂,首先企业要端正教育理念,不能仅以快著称,而应有一整套教育体系,切合实际的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成为学校有效的辅助;其次,教育企业作为教育工作者,同样应承担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辅导家长形成良好的教育方式,构建家校融合的教育模式。“父母当初报101网校其实是为了我能更好的升学,但是随着在‘家长课堂’知识的积淀,他们改变了最初对我的要求,试着用101老师说的方法,顶住压力,不去担忧我的成绩,和我平和地聊天,我的学习动力反而更足。”回忆高考,北京大学三年级学子刘海文说道。

    如上所述,在线教育企业唯有回归教育本质,利用先进技术,结合素质教育,摒弃一味追求提升学生成绩的教育理念,融合家校联合教育的理念,顺从各个年龄阶段的成长特征,打造学生和家长真正想要的、喜欢的产品。

    弘成教育集团旗下101远程教育网(简称101网校)创办于1996年9月,是国内首家中小学在线教育机构,也是国内最大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内容提供者。101网校汇集北京101中学及全国各地名校的4000多位特高级一线名师,致力于为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名师课程。目前全国已有超过千万的受益学生和家庭。成立至今,101网校共培养600余位省市中、高考状元,高考贴题率达到94%以上,帮助无数学子考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

    了解更多教育信息,请扫描101网校二维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